close

相見歡EDM.jpg

「什麼!? 要我主持2.5小時的活動?」「也太...有挑戰了吧!」

 

首先,以前說真的以前倒沒有主持長達2.5小時的經驗,聽到這任務當下感覺是驚喜與驚恐啊!驚喜的是有機會可以讓自己更多試煉與挑戰(認真),而驚恐是要想哪來的梗去玩這兩個小時啊XD~!好家在靚穎教副手邊有寶貴的歷史資料參考活動流程,搭上偉僑主持【讚頌失敗】、還有宜娟活動王一起主持,瞬間覺得踏實不少呢~~!

 

對了,不敢說此篇是多好的心得,但有幾次主持頒獎、交接典禮、相見歡主持一點經驗(?),當作是分享囉XD

 

好滴,接下來就直接進入分享主題,參考一些網路上的介紹,再加上一點點自己的整理,提供一點點淺見。假如正在看文章的您,未來有機會/或想挑戰主持,希望此篇心得可以對您有一點點幫助,如果正在看文章的您是健言前輩/主持前輩/或有不同想法,拜託溫柔的糾正我教導我XD

 

 

一、【活動定位/功能】(自網路)

1.《表演型晚會》

社團的成果發表,大致都屬於這個類型。

2.《比賽型晚會》

民歌比賽、熱舞比賽等。

3.《聯歡晚會》

公司企業尾牙,聚餐晚宴。

4.《頒獎型晚會》

學校社團評鑑,就像金馬獎、金曲獎之類的啦

5.《遊戲晚會》

營隊常會用的到晚會皆屬這類型,團康晚會、土風舞晚會,營火晚會,大地遊戲晚會...等。

 

首先要了解每次主持任務的性質,相見歡活動意義是希望透過互動,讓社友們能認識健言社也認識彼此,因此會偏向注重團康的遊戲晚會,所以如何設計適當的互動團康、透過遊戲認識新朋友與認識健言社就相對很重要。

 

 

 

二、【團隊】(自社長交接總幹事)

總召/副總召

器材組-音控/燈控/電腦/投影機/麥克風/喇叭/白板

公關組-文宣/接待/場地//聯繫/攝影/紙筆/名牌座

活動組-串場表演組/主持組/音樂/影片

 

EX:應提前一個小時準備,避免意外,或提早與團隊再次確認場地道具流程,溝通默契

 

主持只是整個活動的一小部分,當日有完美的團隊協助,才能讓主持得以順利進行。Sponsor麗秋社長的大力支持,與靚穎教副兩次籌備,當天有忠銘老師與濱鴻一起協助麥克風、投影機等,以及許多健言幹部、健言家人們的協助,活動才得以更加圓滿。小提醒,主持組如果能搭配默契良好的音控、燈控,出場巧的音樂與燈光,相信一定會讓活動加分不少!

 

 

 

三、【主持人外功】(動作/聲音)

1.《肢體動作》-誇大/自然/手勢/走動

2.《聲音表情》-閉上眼,可以聽出您的聲音是”微笑”的

3.《眼角微笑》-想像一下,眼角微笑帶動整個臉部微笑,讓您在台上更有親和力

4.《麥克風/咬字/音量》-需試音,麥克風拿得太近,會導致吃音重,聲音出來都是模糊的

 

在台上當然要面向觀眾,主持人須用身體正面及眼神,顧好左中右三面的聽眾,而聲音表情極為重要,也是活動氛圍的關鍵,想像聽眾閉上眼,光是聲音就要渲染聽眾熱情了呢!而麥克風很重要,像這次小弟自己就是離麥克風太近,台上聽起來感覺還好,但台下音響聲音出來都是模糊的阿….!

 

 

 

四、【主持人內功】(場控/氣氛)

1.《引導/引言/過門控場/撐場/笑話》-臨時加長/簡短流程

-EX:時間加長-找來賓/長官分享

-EX:看到觀眾坐在後排,引導往前座,可以說「越往前座,等下有獎徵答才容易選到你唷!」

2.《隨機「填空」功力》

-EX:添油加醋增添熱鬧氣氛(Tip:讚頌觀眾/虧觀眾)

-想想看,玩遊戲時(九宮格認識you&me/快問快答),主持人需要說什麼讓氣氛更high~?

-想想看,頒獎時(限額好康抽獎),主持人需要說什麼讓氣氛更high~?

3.《觀察力/群眾互動》

-根據聽眾回饋反映立即反應 有梗/給予掌聲肯定

-EX:說明”健言TED”是國際標準18分鐘演講訓練時,就觀察台下有人眉頭一皺,就可以順勢說「剛剛看到有人眉頭一皺,想必是覺得很困難~但沒有關係 我們還有3分鐘的演講訓練唷」~來與觀眾互動

4.《預設不可控因素》

-麥克風故障/投影機故障/致詞來賓遲到/燈光音控故障等

EX:"投影機平常太辛苦了~我們給投影機一個掌聲~~~"

 

主持人內功真的是最難練也是最具價值的功力啊!如果經驗不足要提前準備,在每個活動引言、結尾該說的詞語一定要多加練習,練久的詞彙就是自己的;每個團康流程如果表定20分鐘,必須要有臨時5分鐘版本及30分鐘版本來應變。流程縮短很簡單,流程加長,可以多與觀眾互動,像歡健歡的活動來說,多找社友分享感言,就很好拉長活動時間XD

 

 

 

五、【熟悉流程架構】

1.開場:自我介紹/互動

2.意義:為什麼要來這裡/有什麼好處/能獲得及帶走什麼

3.活動大綱/規則/場地介紹

4.開始!

 

如果是團康活動,每個遊戲前,一定要引言承接上個活動之意義,這樣才有主題的連貫性,關於緣由,及為什麼要玩這個,意義可能是暖身,或快速認識朋友,或有其他附加價值(這遊戲有增強反應力的好處、這遊戲是認識新朋友的好方法等),說的好說的巧,台下更可以清楚明白意義更能快速參與遊戲。如果想不到好梗連結,就硬掰連結啦XD

主持搞全背真的很難,重點是要流程大綱要非常熟悉,有時間一定要做全程錄影練習兩遍,這樣才知道哪裡需要改進,哪裡慣性廢話太多哪裡流程遺漏,最重要最精華的介紹、或最重要的那個三分鐘,練熟即可,其他就隨機應變囉!

 

 

六、【練習】

主持很重要的是「投入情緒」,最重要的,是要不斷練習「投入情緒」!

可以多看一些youtube主持影片,感受一下展場主持、尾牙主持的氛圍,想像自己就是它們一樣的棒!然後透過錄影練習至少兩次,透過自己練習影片與youtube影片,比較外功聲音表情、肢體、內功互動、氛圍等,透過比較差異增強實力,邏輯分析那些環節來加強,非常重要!提供以下之前參考影片囉!

 

開場

 

 

 

主持頒獎典禮 開場

 

 

 

主持 商品上市 開場

 

 

 

主持 抽獎

 

 

主持長官進場(補話很重要)

 

 

 

男主持內外功參考

   ↑↑↑  (5分鐘版) 

  ↓↓↓(45分鐘版)

 

結尾

 

雙主持 開場&介紹講師班選上上台

 

 

《主持心得小結》:

第一次主持2.5小時真的是驚喜驚嚇參半啊!當然,當天也遇到很多突發狀況,自己時間算太緊,忘了自己有攝影組任務須做場地協助導致開場超趕;有流程預定只要10分鐘不小心變成30分鐘,後續流程不小心30分鐘縮成5分鐘><~!健言社簡介時,應可多加說明填大表上台練習3分鐘演講的好處與意義!很多突發狀況,好家在有活動王宜娟一起立即反應與協助,都順利過關,正所謂頭過身就過,最後相見歡活動圓滿!真心感恩啊!活動也許很多美中不足的地方,但每個不足也代表是學習的機會,也都是成長的養分,這也是來健言社的學習價值啊!總之是個滿滿的收穫,真心很讚的回憶!期待135期的課程囉!

 

 

心態決定行為,行為決定習慣,習慣決定性格,性格決定命運

如果心態上建立平日樂於與人互動,相信練就主持成功之路必在眼前!一起加油吧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以上紀錄來自丹尼斯的筆記及心得,單純分享,這其中一定有疏漏及謬記的地方,還請各位大大與前輩們多多指教與包涵 >.<~~!!

 

更多台北市健言社課程分享

 

延伸閱讀:【台北市健言社】第134期第四週TM演講訓練心得:影響我最深的一個人

延伸閱讀: 【台北市健言社】第134期第二週TM演講訓練心得:假如我是 / 假如我是郭台銘

延伸閱讀: 【丹尼斯學管理】《台北健言社講座》羅智強老師:從網路霸凌談危機管理

延伸閱讀: 【丹尼斯學管理】《台北健言社講座》羅書芸老師:書寫自己的生命故事

 

如何做好TM主持人

從美國總統第一次辯論會,學習主持正式會議的 6 大技巧

arrow
arrow

    丹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