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TM演講訓練主題:假如我是 / 假如我是郭台銘

講員:李俊歷(丹尼斯)

日期:2016/10/27() 19:00

地點:台北市健言社 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259212D

 

 

(感謝書庭&百合&Apple的專業錄影><)

 

 

------------<說明分隔線>------------

Q:『台北市健言社』是什麼社團?

台北市健言社成立的目的為服務社會青年,提供進修機會,同登學習、服務、領導領域。課程內容包含上台演講訓練奧瑞岡辯論能力訓練講師培訓,尤以每四個月為一期的會內會課程為主要訓練課程,採用美國T.M.(TOAST MASTERS)) 訓練法,並廣邀名師舉辦各類成長課程,期使每位社友在工作忙碌之餘,也能享受成長的喜悅,以創造豐富的人生。

 

Q:什麼是TM演講?

1. T.M.(TOAST MASTERS)訓練來源:是自美軍顧問團引進。透過主席的主持(TOAST MASTERS)使講員作三分鐘有系統、有組織的講演,經由講評針對講員的缺點,提出參改進的意見。最後再由總評提出整個過程之缺失,且說明正確之方式為何,為一種整體性的教育訓練方式。
2. 時間:T.M.訓練基本為三分鐘,前後三十秒內不扣分;
響鈴:2分30秒一響; 2分59秒、3分整各一響 ;3分28、29、30秒各一響。

 

版主:台北市健言社之口才訓練,TM演講訓練,簡單來說就是訓練三分鐘公眾演講的意思啦~~! 透過三分鐘的演講,練習克服上台緊張、表達重點、及思維邏輯~!

 

每週四晚上19:00開課,更多資訊,就在台北市健言社!!

 

------------<以下是三分鐘演講分享、正文開始分隔線>------------

 

 

一、上台前:《試解題》

這次三分鐘演講主題是假如我是XXX”,基本上想到一個簡單的架構,如下:

 

1.假如我是XXX

2.為什麼想成為XXX

3.成為XXX有什麼好處

4.為了成為XXX(或類似XXX),我正在做什麼努力~!!

 

因此,就開始找目標拉!目標就是找一個不太會在日常出現的人物標竿、偉人、卡通人物、甚至物品都可以XD!基本都可以拿來try一下,看看有沒有辦法來個流暢的故事、橋段與啟發。然後,開始try評審的口味XD

如果我是評審,我期待聽到的是,為什麼你想成為(或假如成為)某個XXX?假如成為XXX之後,有什麼好處及感動的故事?而這個XXX是否是大家都知道?不知道也沒關係,接下來XXX有沒有顯著的優點與特質是值得您學習?然後故事的結尾,在假如故事的鋪成下,是否能給出符合XXX特質的啟發性與自我本身的連結性?

因此,找尋了許久,我就把郭董找出來了啦XD~~!有如大家所知鋼鐵強人般的形象,然後簡單分成三個優點與特質,「有Money」「有鋼鐵般的意志」「有鋼鐵般的語言力量」,而三個特質正是小弟所需要的,說明一下為什麼需要及好處,最後,再導入練習上台演講的初衷,來健言社就對了XD~~!

 

二、上台:《完整講稿》

 

破題:假如我是郭台銘!!

主席,社長,計時,各位評審,各位親愛的社友,大家晚安!

我是俊歷,今天要分享的是,假如我是郭台銘!

假如我是郭台銘,我發現,我有好多事情要做,假如我真的是郭台銘,那我就可以蓋台北健言社大樓了()

 

好,為什麼我要說如果我是郭台銘呢?

因為郭台銘有三好,第一,他很有錢!第二,他有鋼鐵般的意志,第三,他有鋼鐵般的語言力量!

第一,如果我和郭台銘一樣有錢,我可以馬上帶家人環遊世界,給外婆更好的醫療照顧,也可以幫女朋友立馬開10家分店,當然最重要的,台北健言社大樓明天就可以動工了!還有,全部的社友都可以不用繳社費就可以成為終身會員!這樣多棒!我更有能力可以照顧好身邊的朋友們!

第二,如果我有和鋼鐵般的意志,我小學的時候,就會努力讀書,高中就念建中,台大就會成為我的母校,現在也許就在哈佛大學,準備我的博士論文!

第三,如果我有鋼鐵般的語言力量,我會先做一件事情,我會用我最智慧的語言,說服老闆幫我加薪!加完薪,過一陣子之後,再用鋼鐵般的語言力量,再繼續說服老闆再幫我加薪!() 這樣有錢人就邁進一小步了XD

 

但我是郭台銘嗎?我當然不是,是的話就不會在這裡了XD~!但就因為我不是,我才發現,我才可以在這裡認識這麼多這麼棒的朋友!以及有更多學習成長的機會!

我發現,雖然不能馬上變成郭台銘這麼有錢,但我們可以從現在開始鍛鍊自己,擁有鋼鐵般的意志及鋼鐵般的語言力量!如何鍛鍊意志?郭台銘說,「鍛鍊意志,先從最你最害怕的地方開始」!我其實之前都很害怕上台,上台都會很緊張,到現在都還是會緊張,那想克服上台緊張症?TM三分演講,每次都填上自己名字就對了!如何鍛鍊鋼鐵般的語言力量?每週來台北健言社就對了!吸收講師的精華,可以的話,強迫自己每次每個講員,每個主持,每個講評總評,都作筆記記下各三點值得學習的地方,然後主動繼續爭取上台的機會,因為,唯有不斷的練習,才能不斷的變強!

 

希望有一天,我可以不用說假如我是郭台銘,

期待那一天,我能說,我已經 超 越 郭 台 銘 了!

謝謝大家!~謝謝!

 

 

三、下台後:《事後心得&檢討改進》

第一次拿到最佳講員,感謝總評肯定但其實心情是戰戰兢兢的啊!

原為預備講員,想說可以輕鬆應該輪不到自己說,結果當晚通知要上台,真是緊張翻了!還好有準備講稿,趕快拿出來背一下,然後….然後果然就出事了!因為強硬背稿的關係,所以有被總評布哥點出關鍵的一點:演講的「溫度」要加強!我想這應該是新手上台演講的人都會犯的毛病..!因為硬背逐字稿的情況下,易顯不夠生動自然,而且也被前輩們點出講稿架構與內容其實啟發性不夠!

也許架構算完整(?),也許安排了些橋段還行(?),但整體而言,關於深度教育性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重點,大離題了阿..!! 仔細再次評點內容,其實很多地方不是郭董也都可以做得到阿...!

想了一下,趁著感覺還在的時候提出改進方案,希望對下次有機會要上台的自己,能有更多幫助!

 

Action Plan:

一、內功:

1.切題

2.加強啟發性

3.加強大綱演練,脫離逐字稿背誦

二、外功:

1.笑容多一些,會更加自然

2.語氣聲調可更有彈性與溫度

3.也許可以試著使用道具

 

期待下次,可以遇見更好的自己,Fighting

 

 

以上紀錄來自丹尼斯的筆記及心得,單純分享,這其中一定有疏漏及謬記的地方,還請各位大大與前輩們多多指教與包涵 >.<~~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更多台北市健言社課程分享

 

延伸閱讀: 【丹尼斯學管理】《台北健言社講座》羅智強老師:從網路霸凌談危機管理

 

延伸閱讀: 【丹尼斯學管理】《台北健言社講座》羅書芸老師:書寫自己的生命故事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丹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