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想到,竟然能來上台做第二次TM講評!

 

結論是,依舊忘詞!發現想要分享的點很多,筆記寫的密密麻麻,但力求不看稿,結果上台就忘光光要講啥,只能講印象深刻的那兩三件事情..!要有深度內涵的講評,真的需要更多的演練與實戰經驗!當天下個階段是智宭社長的【講評三明治】,剛好趁著記憶猶新學習講評技巧!整理一下當天精隨如下:

 

 

一、《褒貶褒》讓建議更能打動人心

 

1.先稱讚-肯定對方的故事,或開頭、或某個細節、或結尾啟發

2.再建議-找出故事描述或論點具體不足可惜處,給予更具體的改進建議

3.再次稱讚-再次肯定對方用心的準備,期待對方下次上台更精彩的表現

 

褒貶褒架構可以算是溝通的潤滑劑,事情討論上因肯定對方的付出,給予對方建議時,對方心態上就能因此較平衡較能接受。

 

 

二、《妙轉度化修辭》

(sorry智宭社長~小弟我改成自己可以記下來的詞彙><)

 

什麼是妙轉度化修辭呢?

在褒貶褒講評架構中,第一褒轉貶時給予具體建議時,若能使用「正向能量」連結詞,就更可以讓接受點評的社友(講員)更能夠吸收,「妙轉」被批評的心情「度化」成更能坦然接受!

 

例如:

(一點.幾個)小提醒

(一點)小建議

下次可以試試看

如果...會更好

假設

試試看

如果...下次可以挑戰看看

如果用用看...我相信下次一定可以讓人印象深刻!

 

等等,以上都不錯用!

 

舉例:這次您的演講,我很喜歡妳的故事架構,尤其提到(___)這段很有趣,您一提到(___))我更期待(____)的情節,但可惜的是最後轉換速度稍快,如果可以針對(___)多一點深刻描述,或更多肢體手勢(或聲音表情)出來,挖,相信一定會讓人更印象深刻!

 

 

三、《講評重點,三個就好》

因為講評也算是即席演講的一種,臨場給回饋意見,記下自己最深刻的三個段落即可,過多就會忘掉,或不小心記錯講員的論點(Ex:"高富帥"記成"白富美"...),可以從點評一覽表中,如內功來看:「破題」「架構」「故事-深刻描述」「反差」「結尾」「切題」「時間」等,挑三個自己印象最深刻的記下來,分享自己具體感受以及回饋建議。

 

 

【Finial】

覺得下次要加強的是記憶力,學習如何只記三件事,並且把這三件事講的好,是此次經驗最大的獲得。而透過講評訓練,發現其實可以鍛鍊邏輯力,在生活日常中更能強化即席問答功力,面對事業夥伴、主管、家人溝通時,發現更有能力出重點及具體回饋,其實蠻受用的說。

 

打了這麼多,回顧自己當天上台發現什麼也沒說到><,斗膽Po出當日講評影片,感恩少宇/瑋明協助錄影,期待下次講評更上層樓, 懇請前輩們指教了><~~~!

 

 

 

 

以上紀錄來自丹尼斯的筆記及心得,單純分享,這其中一定有疏漏及謬記的地方,還請各位大大與前輩們多多指教與包涵 >.<~~!!

 

更多台北市健言社課程分享

 

延伸閱讀: 第一次主持就上手。台北市健言社135期相見歡主持心得

延伸閱讀:【台北市健言社】第134期第四週TM演講訓練心得:影響我最深的一個人

延伸閱讀: 【台北市健言社】第134期第二週TM演講訓練心得:假如我是 / 假如我是郭台銘

延伸閱讀: 【丹尼斯學管理】《台北健言社講座》羅智強老師:從網路霸凌談危機管理

延伸閱讀: 【丹尼斯學管理】《台北健言社講座》羅書芸老師:書寫自己的生命故事

arrow
arrow

    丹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