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TM]三分鐘演講訓練主題:影響我最深的一個人

講員:李俊歷(丹尼斯)

日期:2016/11/10() 19:00

地點:台北市健言社  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259212D

  

 

------------<說明分隔線>------------

Q:『台北市健言社』是什麼社團?

台北市健言社成立的目的為服務社會青年,提供進修機會,同登學習、服務、領導領域。課程內容包含上台演講訓練奧瑞岡辯論能力訓練講師培訓,尤以每四個月為一期的會內會課程為主要訓練課程,採用美國T.M.(TOAST MASTERS)) 訓練法,並廣邀名師舉辦各類成長課程,期使每位社友在工作忙碌之餘,也能享受成長的喜悅,以創造豐富的人生。

 

Q:什麼是TM演講?

1. T.M.(TOAST MASTERS)訓練來源:是自美軍顧問團引進。透過主席的主持(TOAST MASTERS)使講員作三分鐘有系統、有組織的講演,經由講評針對講員的缺點,提出參改進的意見。最後再由總評提出整個過程之缺失,且說明正確之方式為何,為一種整體性的教育訓練方式。
2. 時間:T.M.訓練基本為三分鐘,前後三十秒內不扣分;
響鈴:2分30秒一響; 2分59秒、3分整各一響 ;3分28、29、30秒各一響。

 

版主:台北市健言社之口才訓練,TM演講訓練,簡單來說就是訓練三分鐘公眾演講的意思啦~~! 透過三分鐘的演講,練習克服上台緊張、表達重點、及思維邏輯~!

 

每週四晚上19:00開課,更多資訊,就在台北市健言社!!

 

------------<以下是三分鐘演講分享、正文開始分隔線>------------

 

 

一、上台前:《試解題》

這次三分鐘演講主題是影響我最深的一個人

基本上架構如下,

1.開頭,影響我最深的一個人是XXX

2.XXX為何影響我如此深刻?因為OOO(OOO為某種重大意義)

3.Before,在還未接觸(深刻了解)XXX之前,我曾經是怎樣的人。

4.After,在深刻了解XXX之後(可能是某事件、轉念之後),帶我了解到OOO的重大意義,因此,實際上讓我有什麼改變?

開始之後,就開始找那個影響我最深的一個人拉~!曾經有想過以爸爸,媽媽,或一個成功人士為主題,但想說應該有很多會有類似的分享,所以因此就找了卡通人物,影響我最深的竟然是-「海賊王的主角-魯夫」

為什麼?人家說在家靠父母,出外靠朋友,而最近幫忙社團活動,深深感觸辦活動需要大家的熱血幫忙阿!單憑一人之力根本無法做好,突然想到這和海賊王的故事-夥伴」的意義,有深刻的相關,因此就以夥伴的意義為主軸,說明這部熱血卡通為何有讓我如此深刻的啟發,以及分享那些曾幫助小弟的熱血社團前輩們的真實事蹟,最後結尾前,連接上活動組最近大力推廣的11/26桌遊活動XD

 

二、上台:《完整講稿》

 
破題:我要成為海賊王!

主席 社長 計時 各位評審 各位親愛的社友 大家晚安!!
我是俊歷,今天要分享的是,影響我最深的一個人!
最近我忽然發現,影響我最深的一個人,竟然是海賊王的主角-魯夫!

為什麼?因為魯夫告訴我了- 「夥伴」的意義!

大家都有看過海賊王嗎?沒看過的可以舉個手!疑,大家都沒舉手,代表都有看過唷!

海賊王的故事是,一個叫魯夫的男孩,為了要找尋世界上最的大寶藏,無所畏懼的熱血揪團引伴,魯夫和他的夥伴們,一起面對挑戰,開始了他們的尋寶、冒險、熱血故事!

而在看海賊王之前,我對夥伴的意義,是非常的模糊,在我模糊得想像中,大概可能就是一群朋友,可能在同個時空,一起做某件事情吧!沒什麼特別的感覺,甚至,還曾經天真的以為,做一件事情,可能只需要一個人的意志就夠了!一個人只要努力做,好好做,就算企劃活動,一個人也是可以完成的!

後來我才發現,我錯了!而且是大錯特錯!

為什麼?因為在場大家應該都知道,我們活動組最近正在如火如荼在籌畫1126日,30人的大型桌遊活動,我才發現,要由一個人來完成,實在是非常得困難!!而且是分身乏術!好家在,當我感覺無助的時候,健言社裡的夥伴,總是適時地伸出溫暖,熱血的拔刀相助!

例如:
在我完全不知道要做什麼會外會活動的時候,百陽社長就說,「好!那我們來玩桌遊吧!」
太棒了有主題了!那接下來我又陷入苦思,那要怎麼玩呢?這時候,我們的面子大社長,啟勁社長說,「嘿!我們就30人分五桌,半小時時間到就換個遊戲來輪!」唉唷!很棒的輪廓,聽起來就超好玩的啊!
再來,當我想不透要什麼遊戲的時候,我們最帥的主席-書庭就跳出來推薦了5個以上、超讚超有趣的桌遊!
再來,當我又打不出來宣傳DM的時候,這時候我們的暖男社長,澤民社長就說,「別煩惱了,去年活動組的DM你直接拿去copy吧!記得要改成134期就好了!哇!真是太溫暖了!」

我也不會忘記,執行副社長麗秋姊,楚玲,世鈞,彥頡,宜娟,宏蒼,總在企劃流程上,不斷努力找出破綻加以改進!
還有讓我感到最神奇最感動的溫暖是,昨天半夜12點,和我素未謀面的129期鎮綱社長,透過FB訊息指導了我半小時如何將活動辦更好的技巧!實在是太溫暖了!當然,還有很多人來不及感謝!

我覺得,好棒啊!原來這就是夥伴的力量,原來這就是這麼多年以來,海賊王-魯夫告訴我們的啟示!什麼是夥伴的力量?就如同這支筷子(拿出一根筷子),一個人的力量,其實是很脆弱的(把筷子折斷),但一群人的力量(拿出一把筷子),就像這一把筷子一樣,怎麼折,就是不會斷(表演折不斷),堅若磐石!!就是團隊的力量!

相信在座的夥伴,都是健言家人,都是健言好夥伴,既然是好家人好夥伴,那就一定要參加1126日的30人大型桌遊活動!讓我們來見證健言社的偉大航道吧!謝謝大家!

 

 三、下台後:《事後心得&檢討改進》 

雖然魯夫只有30秒戲份,但相信意義是深遠的XD~~!

老實說,這次練習的次數其實有偷懶,帥氣主席書庭說我每次3分鐘演講都練習6小時,那可能是一開始前幾次,但這次上台就有點偷懶了XD。撰稿完定稿後,大約只有兩次錄影練習,之後倒是有聽從健言社前輩們建議,多練習背誦大綱而不要被逐字稿,這樣才能有生動而不僵硬的感覺。但下台後看錄影檔,其實還是看的出來既緊張且不苟言笑阿,看來克服上台緊張進而達到生動自然,可說是一輩子的課題呢!

這次上場,有使用道具,拿出的是筷子,說明一個人力量如筷子,團結力量大,這次道具用起來效果似乎還行XD

而評審們提點很重樣一環是,魯夫的帶來夥伴的意義,中間轉換的過程少了些,如果能夠多些海賊王卡通的關於夥伴意義的內容情節,那可能就更好了!

總結,每次上台都是經驗的累積,雖然上了台,發現都是同樣的課題(緊張感)須解決,但相信自己有一天會K.O.這些課題的(握拳)~

 

Action Plan:

一、內功:

1.確保切題

2.加強啟發性

3.加強大綱演練,脫離逐字稿背誦

二、外功:

1.笑容多一些,會更加自然

2.語氣聲調可更有彈性與溫度

3.持續善用道具!

 

 

以上紀錄來自丹尼斯的筆記及心得,單純分享,這其中一定有疏漏及謬記的地方,還請各位大大與前輩們多多指教與包涵 >.<~~!!

 

更多台北市健言社課程分享

延伸閱讀: 【台北市健言社】第134期第二週TM演講訓練心得:假如我是 / 假如我是郭台銘

 

延伸閱讀: 【丹尼斯學管理】《台北健言社講座》羅智強老師:從網路霸凌談危機管理

 

延伸閱讀: 【丹尼斯學管理】《台北健言社講座》羅書芸老師:書寫自己的生命故事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丹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